题名: 未来机器人技术发展方向的探讨

关键词: 敏捷性装备 ; 超轻型机器人 ; 传感-驱动单元 ; 机械电子工程 ; 机器人化机器

摘要: 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制造技术正以空前的速度迅猛发展中,它对生产装备提出了种种要求,另一方面技术的发展又提供满足这些要求的可能性.我们从这样的形势出发,来探讨未来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首先从适应21世纪的主要生产模式——敏捷制造出发,从系统技术的角度讨论了工业机器人应发展的方向,接着又从当前技术进展的各个方面讨论了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可能性;随着开发海洋及宇宙空间、进一步改善采掘工业、农业,以及服务业等的需求,讨论了在这些非结构性环境中工作的遥控机器人及其相关技术的可能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