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种群粒子群算法的RFID网络读写器调度优化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多种群粒子群算法的RFID网络读写器调度优化方法,本发明包括以下步骤:初始化RFID读写器网络;检测每个粒子适应度值大小;更新共生种群的速度,选择个体极值、种群极值和全局极值;对粒子位置进行离散操作:将最大迭代次数设定为终止准则,如果本次迭代后仍有读写器未完成操作,则在RFID干扰图中删除本时隙中工作的读写器子图,转到检测每个粒子适应度值大小步骤;否则,输出RFID网络读写器调度结果。本发明实现了多种群同时进化并相互协作,具有很好高的求解效率,其操作简单,全局搜索能力强,收敛速度快,优化精度高,为求解实际工程应用中的连续优化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