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导波雷达液位计评估液体介电常数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导波雷达液位计评估液体相对介电常数的方法,根据过采样设置频率对导波雷达液位计回波信号进行采样,得到原始回波信号;寻找若干个有效的波峰段信息和有效的波谷段信息;对若干个有效的波峰段回波信号进行特征提取,得到最大波峰特征值,换算导波杆顶端到液面的距离;对若干个有效的波谷段回波信号进行特征提取,得到最大波谷特征值,进行排序,判断是否存在有效的底部回波,选取波谷的最小值坐标位置作为导波杆底部信息,计算导波杆在液体中的传输距离,并计算液体的相对介电常数。本发明利用底部回波信号和实际导波杆长度的关系,估算当前被测液体介电常数值,可修正介电常数参数,进而保证高精度物位测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