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海洋机器人用舵折叠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水下航行体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海洋机器人用舵折叠装置,舵机安装于海洋机器人航行体上,支撑舵杆的一端与舵机的输出轴相连,另一端与动舵杆的一端铰接,舵叶连接于动舵杆的另一端;舵叶在折叠状态由海洋机器人航行体上设置的电磁铁吸住固定,在舵叶与海洋机器人航行体之间设有分离弹簧,分离弹簧在舵叶折叠时处于压缩状态,舵叶在电磁铁断电后通过分离弹簧的弹力作用与电磁铁分离、并和动舵杆共同绕与支撑舵杆的铰接处转动展开;支撑舵杆上设有在舵叶处于展开状态使动舵杆与支撑舵杆连接固定的舵杆锁止机构。本发明使用分离弹簧、锁止弹簧作为舵叶展开及锁止的动力,结构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