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空间大扭矩螺栓紧固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航天发动机装配紧固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空间大扭矩螺栓紧固装置,包括固定基座、六自由度关节臂组件、扳手连接组件和电动扭矩扳手,所述六自由度关节臂组件包括依次连接的一轴、二轴、三轴、四轴、五轴和六轴,其中一轴与所述固定基座转动连接,六轴通过所述扳手连接组件与所述电动扭矩扳手相连,且所述扳手连接组件一端可移动地安装于所述六轴末端,另一端与所述电动扭矩扳手铰接,所述六自由度关节臂组件的各轴连接处均设有轴刹车盘和轴锁止机构,且各个轴刹车盘分别通过该轴刹车盘所在的轴连接处的轴锁止机构锁止。本发明能够快速准确地对火箭发动机空间大扭矩螺栓进行紧固,降低操作者的劳动强度,同时能反馈记录螺栓扭矩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