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轻量型多自由度仿生柔性外骨骼式上肢助力机器人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轻量型多自由度仿生柔性外骨骼式上肢助力机器人,腕部掌屈/背屈运动组件、前臂内旋/外旋运动组件、肘部屈伸运动组件连接依次连接,肘部屈伸运动组件和上臂固定组件均与盂肱关节运动组件连接,盂肱关节运动组件与肩胛带运动组件连接,肩胛带运动组件与升降组件连接,套索驱动单元分别与上述各运动组件连接,轮椅基座组件用于支撑整个上肢助力机器人。本发明可有效避免人机肩部运动奇异位形与干扰,提升肩部运动范围,复现人体肩部复合体运动功能,减少肩部并发症;本发明主要用于中风、偏瘫等上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上肢的日常动作助力与康复训练,提高训练过程中患者认知能力参与性,利于脑功能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