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的智能工厂自动化系统体系架构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的智能工厂自动化体系架构,该系统架构共有五层,从下往上依次为数据采集层、数据高并发接入层、边缘计算处理层、工业SDN网络层和云计算处理层。本发明架构打破了ISA95模型的数据结构,将工厂数据信息扁平化,并且在边缘侧添加了边缘计算处理层,将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与云计算处理层协同工作,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智能工厂自动化体系架构。本发明解决了工厂生产中生产信息与MES、ERP信息不兼容的问题,以及通过边缘侧进行数据处理,减少了云计算的数据处理量,提高了智能工厂的生产效率以及节约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