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超声AFM闭环系统的可控深度表面缺陷加工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通过获得加工深度与相位值的信息,最终实现纳米材料不同深度表面缺陷的精确加工。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超声AFM闭环系统的可控深度表面缺陷加工方法。方法包括建立超声加工相位与施加机械力信号函数模型,代入相关加工参数获得机械力信号Z向初始值的范围;开环模式下获得实际相位差值‑机械力曲线及最优Z向初始值;结合AFM加工结果获得纳米材料不同加工深度的相位值;结合最优Z向初始值及预定深度的相位值,实现设定加工深度的闭环加工。通过本发明的这种方法,实现了最优化开环加工,并根据加工材料深度与相位的关系进行闭环反馈,最终实现纳米材料不同深度表面缺陷的精确加工,克服了传统AFM无法精确控制加工深度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