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生化需氧量在线自动检测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生化需氧量在线自动检测系统及方法,该检测系统包括预处理模块、自动进样模块、微生物燃料电池检测模块、中央控制系统模块和无线传输模块,所述各个模块内设置若干子系统。本发明采用MFC反应器作为BOD检测的核心部件,利用MFC阳极室中产电微生物对水样中有机物浓度变化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通过采集MFC反应器的输出电信号,代入相应数学模型中计算,实现待测水样中BOD值的在线、实时、快速检测;通过设置多个通道,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率和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无线传输模块也可满足水质远程监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