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空泡冲击效应的冲击强化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冲击强化加工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基于空泡冲击效应的冲击强化装置,包括壳体和喷嘴,所述壳体套设于喷嘴上,且在所述壳体与喷嘴之间设有供低压液体流动的外流道,在所述壳体上设有低压液体接口,所述喷嘴内设有供高压液体流动的内孔道,所述低压液体与高压液体同轴喷出至工件表面,且高压液体中溶解的空气析出形成微气泡并在工件表面破裂。本发明通过合理地配置高低压液体的压力与喷出的位置关系,使高压液体内部产微气泡,进而利用微气泡破裂形成的冲击波实现对工件表面的强化作用,有效降低了冲击强化设备的成本及对周围环境的要求,大大拓展了冲击强化设备的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