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多目标优化的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共享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多目标优化的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共享控制方法,包括:根据操作杆输入信号计算人为操作的ARV艏向角控制命令和前向速度的控制命令;计算自主控制的ARV艏向角控制命令;构建共享目标函数、及其约束条件和优化求解方法,根据ARV当前的位置、艏向角和局部环境中障碍物的分布位置以及计算的人为操作的ARV艏向角控制命令、自主控制的ARV艏向角控制命令输出艏向角共享控制命令;ARV根据人为操作的前向速度的控制命令、艏向角共享控制命令避让障碍物并执行任务。该方法结合操作人员的遥控和自主控制提高ARV在复杂、未知、非结构化的水下环境中的作业能力、任务表现和安全性,并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