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适用于变结构水下机器人的运动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水下机器人的运动控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变结构水下机器人运动控制方法,实现变结构水下机器人在机械臂扰动条件下的高精度航迹控制。本发明从速度滤波角度分析机械手扰动,采用基于相邻时刻测量相关性的速度滤波技术,统一机械手扰动和变结构水下机器人本身扰动的观测模型,降低扰动分析对动力学模型的依赖性,再根据速度反馈测量和目标航迹误差权重,考虑变结构水下机器人航行能力约束,实时计算变结构水下机器人的目标航向和目标速度等航迹控制量,实现变结构水下机器人在机械手扰动条件下的高精度航迹控制。